banner 01 1

鋼琴 劉孟捷

20180205 02 s

20180205 02 b

劉孟捷

個人簡介

於1993年,劉孟捷以柯蒂斯音樂學院學生之姿,代替鋼琴大師安德烈.瓦茲(André Watts)於費城音樂廳演出,這個完美的演出登上了費城當地的新聞頭條,也為他贏得許多高度的讚賞。同年,劉孟捷於柯蒂斯音樂學院畢業,即獲聘成為柯蒂斯音樂學院創校以來最年輕教授,隨後,也當上該校首位聘任的亞裔鋼琴教授。

自成功演出之後,一場場大型的音樂會邀約接踵而至,包括在華盛頓甘迺迪中心的演出、費城的巨星系列音樂會,以及與費城交響樂團合作演出。其實在1991年,劉孟捷就已受邀與紐約少年交響樂團同台演出,在1987年,劉孟捷即已登上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舞台。劉孟捷出生於台灣高雄,曾就讀於高雄鹽埕國小及台北師大附中國中部音樂班,師事李金里老師及宋允鵬教授。13歲獲台灣區音樂比賽少年組第一名,14歲獲得亞太少年鋼琴大賽冠軍,立刻受到台灣及國際樂壇的矚目。劉孟捷隨即負笈柯蒂斯音樂學院,跟隨Jorge Bolet、Claude Frank及Eleanor Sokoloff等大師學習。16歲時榮獲米耶克茲洛孟茲鋼琴比賽(Mieczyslaw Munz Competition)以及史特拉汶斯基分齡國際大賽(Stravinsky Competition)首獎。

正值演奏事業如曙光乍現時,劉孟捷被一場突如其來的罕見疾病中斷,亢奮的免役系統侵蝕了他全身的肌肉、皮膚、關節和心臟等組織。在住院一年多期間,歷經癱瘓、全身無法動彈的日子。醫生一度認為他活下來的機會微乎其微,即使能僥倖存活,也不可能繼續他的鋼琴演奏生涯。但劉孟捷憑著堅毅的決心與嚴酷的物理治療,通過重重考驗,奇蹟似的恢復健康,並繼續活耀在他的演奏舞台上。這一段浴火重生的歷程,非但沒有擊垮他,反而讓他深悟音樂的精髓,使他的音樂境界更上一層樓!

2002年,劉孟捷獲頒艾維理費雪職業大賞(Avery Fisher Career Grant)及費城音樂基金會職業成就獎(Philadelphia Musical Fund Society Career Advancement Award) ,再度肯定他對音樂的執著與專業水準。2008年,劉孟捷也獲選為中華民國第四十六屆十大傑出青年,肯定他在音樂藝術上的成就。劉孟捷的演奏事業相當活躍,除在美國各大城市演出之外,更遍佈台灣、香港、日本、韓國、中國、英國、法國、西班牙、保加利亞、委內瑞拉、紐西蘭、澳大利亞等地。此外,劉孟捷亦十分熱衷室內樂演出,與北美、歐洲、澳洲和亞洲許多音樂家多有合作,其中包含知名華人音樂家,如李心草、林昭亮、胡乃元、曾耿元等大師合作演出。2011年初劉孟捷更接任芝加哥獨奏家樂集(Chicago Chamber Musicians) 的音樂總監至今。

除拓展演奏事業外,劉孟捷在教育傳承上也相當頃心頃力。他在教學中不僅秉承對原作的尊重,同時擅於激發學生的想像力並帶給音樂新的動力。對於鋼琴的演奏技巧,注重身體於指尖的結合及重量的運用,更強調指尖與琴鍵的關係。劉孟捷在教學中也非常重視學生的合作能力。除了幫助學生累積獨奏曲目外,他十分鼓勵學生與其它不同樂器演奏者及聲樂家合作,參與多種形式的室內樂演奏。於是在柯蒂斯音樂院任教期間,他同時擔任過十多年的室內樂演奏教研部主任。

近年來,劉孟捷在演奏事業上,設立了一些新的目標,期許自己能為莘莘學子與觀眾們留下一些紀錄與想法。除了曾完整演出錄製舒伯特鋼琴奏鳴曲外,下一個目標即是在三年內能完整的演奏布拉姆斯的鋼琴作品,再次詮釋演藝,展現給大眾。另外,劉孟捷也致力於發展慈善事業,由衷的期許能藉由音樂,帶給社會一股詳和正面的能量。

劉孟捷的教學深獲學生們的推崇和肯定,除了在柯蒂斯任教外,也在2006年受邀至芝加哥羅斯福大學(Roosevelt University) 擔任鋼琴教授至今。
 

聯絡我們

111 台北市士林區劍潭路42號1樓

T: (886-2)2886-3000
F: (886-2)2886-3111
E: newart1266@gmail.comjeff.lee@newartinc.org